「普習會」落幕!外界如何看? 中國恐成最大贏家

「普習會」落幕!外界如何看? 中國恐成最大贏家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與普丁會面結束後,昨(22)日返回中國,這場「普習會」到底有沒有成功呢?外媒解讀,如果烏俄戰火持續,中國是最大贏家,因為這將使俄羅斯別無選擇,倒向中國,美國也會分心不能專心抗中。另外也有外媒解讀,中國「和平締造者」的角色是要說給中國民眾聽的,因為中國對內說要用對話,而非以軍事的方式應對烏俄危機,但真的有機會和烏克蘭對話的時候中國卻沒有動作,也被解讀中國想扮演烏俄和事佬,但效果有限。

中國國歌在俄羅斯土地上飄揚,俄軍隆重儀式送好朋友回北京,這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普習會」,可說是中國最佳展演舞台。CCG全球化智庫王耀輝:「當然習主席訪問普丁,我認為非常及時,可以了解俄羅斯的想法,同時也試圖將兩國關係更穩定。」德國之聲引述專家說法,在成功斡旋2個死對頭,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恢復外交關係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繼續外交攻勢,鞏固與俄羅斯的雙邊關係,北京試圖營造形象,他是一個獨立於美國的國際事務主要參與者,也想將中國描繪成烏俄戰爭中的和平締造者。但一些觀察人士表示,北京的首要任務不是結束戰爭,而是確保俄羅斯政權的延續,中國雖然不希望戰爭升級,但可以接受戰爭持續,因為這將使俄羅斯別無選擇,倒向中國,也能讓美國不能專心抗中,北京是最大受益者。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習近平最重要的聽眾是中國境內的人,習近平和普丁在3月21日會晤的官方聯合聲明中表示,俄方歡迎中方願為通過政治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積極作用,歡迎《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中闡述的建設性主張。看字面意義,中國看似是中立的,而中國對內說法,中國以對話而非以軍事的方式應對烏俄危機,企圖塑造和平大國的形象,但真的是這樣嗎?有西方媒體放話,中方高層訪問俄羅斯後會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電話,但這並沒有實現。而且在烏俄危機爆發一周年,習近平發表了一份12點立場文件,聲稱為解決烏克蘭危機提供出路,但並沒有表明要尊重烏克蘭的領土主權,而是含蓄地指責北約挑起衝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我們奉勸美方審視檢視自己,在烏克蘭問題上所發揮的作用,糾正滾火澆油的錯誤行徑,停止向中方甩鍋推責,我們繼續堅定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白宮評論普習會,表示中國立場不公正,中國外交部立刻回嗆,烏俄衝突演變成美中競爭。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VS.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俄羅斯問題上,中國正在與我們作對你同意嗎,我認為他們對俄羅斯的外交支持,政治支持以及某種程度上的物質支持,肯定違背了我們結束這場戰爭的利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烏克蘭的利害關係遠遠超出了烏克蘭,我認為對亞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每個人都在關注我們和世界,如何應對這種侵略,他們將從中吸取教訓。」布林肯沒明說,但話中指的就是台灣。

嚴防中國武力侵略,美國和菲律賓加強部署,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表示,美國將擴大在菲律賓北部靠近台灣以及南海的軍事基地的部署,根據美菲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允許美軍在現有5個基地之外,擴大增設4座新基地,包含呂宋島的3個地點,以及巴拉望島上的1個地點。美中加強外交角力,中國機關算盡想扮演烏俄和事佬,但恐怕露出馬腳,不但沒有突破,還被外界看穿想要圖利自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