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遭控干預加國選舉 杜魯道任命前總督調查

中遭控干預加國選舉 杜魯道任命前總督調查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加拿大

加拿大媒體日前披露,安全情報局的機密文件指出,中國曾經透過提供資金,雇用中國學生參與競選活動等方式,干預加拿大聯邦選舉。目的就是要讓總理「杜魯道」繼續執政,但最好是少數政府,避免加拿大提出對中國不利的政策。自由黨的「杜魯道」日前宣布,任命加拿大前總督「強斯敦」,對中國干預選舉事件展開調查,但還是讓保守黨相當不滿,認為這樣的調查不夠「公開獨立」。這起風波鬧得沸沸揚揚,去年(2022年)11月G20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對「杜魯道」當面表達不滿,也是跟中國被指控干預選舉有關,一起來看。

中國口譯員(2022.11)說:「我們談話的內容見諸媒體,這不合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2.11)說:「而且我們也不是那樣進行的,如果有誠心,咱們就用互相尊重的態度,來進行溝通,否則這結果就不好說了。」透過翻譯當面表達不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2年參加G20期間,指責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將兩人談話內容洩露給媒體,報導指出,杜魯道嚴正關切,中國干預加拿大選舉。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說:「接下來幾天,我們將指派一名傑出的加拿大人,擔任獨立特別調查員,並授權他對於保護與提升,加拿大民眾對我們民主的信心,提供專家建議。」頂著外界壓力,杜魯道本月15日,任命加拿大前總督強斯敦,針對中國干預聯邦選舉一事,進行調查,而面對加拿大的指控,中國外交部再次否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我們一貫反對任何國家,干涉其他國家的內政,我們沒有興趣,也不會干預加拿大的內政,加方應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加拿大《環球郵報》,引述安全情報局機密文件指出,北京干預2021年加拿大聯邦選舉,希望自由黨的杜魯道連任,但最好是少數政府,讓各個政黨彼此鬥爭,避免加拿大政府祭出對中國不利的政策,同時還要擊敗,對北京不友善的保守黨候選人。

機密文件指出,時任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佟曉玲,曾經在2021年誇耀,協助擊敗2名保守黨議員,而保守黨的黃陳小萍及趙錦榮都在2021年落選,其中趙錦榮更是北京的,眼中釘肉中刺,加拿大保守黨前議員趙錦榮(2015年)說:「我關心這個社區,我關心這個社會,究竟我們的孩子長大了以後,在加拿大,他們能夠好像我們一樣,安居樂業嗎。」生於香港,移居加拿大的趙錦榮,曾經為香港台灣及維吾爾人發聲,還提出《外國影響註冊法》,2021年選舉期間,他在微信上飽受批評,被認定是反華分子。加拿大國際廣播電台報導,趙錦榮不認為自己落選,完全是北京當局造成,但在其中發揮一定作用。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說:「中國政府及伊朗和俄羅斯等其他政權,企圖干預的,不只是我們的民主,而是我們整個國家,包含我們的制度,我們的企業,我們的研究機構,還有我們民眾的日常生活。」日前一項獨立審查已經確認,2019年和2021年選舉的公正性,不過也有民調顯示,約65%的加拿大人相信,北京試圖干預聯邦選舉,有三分之二的民眾表示,聯邦政府應該採取更多行動,因應選舉干預。

保守黨及新民主黨,不斷呼籲杜魯道政府,啟動獨立公開調查,別再包庇,保守黨更抨擊,加拿大民主受到威脅,讓杜魯道面臨種種壓力,紐約時報就指出,這起風波,讓身為總理的杜魯道,顯得軟弱還優柔寡斷,甚至被對手質疑,對加拿大的忠誠,這場政治風暴,會不會變成政治危機,最終能不能給選民一個交代,考驗杜魯道的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