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年多來首次獲准抗議遊行 警要求掛牌上街

綜合報導  / 香港

睽違3年香港再度批准遊行,民眾卻得掛上號碼牌!香港有社區團體這個月獲得港警批准遊行反對環境污染,不過港警要求遊行民眾必須掛上號碼牌,還得在封鎖線內行動,就連參加者都說宛如牲畜一樣被遊街示眾。主辦單位無奈表示,如果有得選,大家都不願意接受港警要求。

事先發放號碼牌,香港3年來第一場官方批准的遊行活動3月在雨中登場,遊行隊伍出發,大聲公高喊環保口號,手中的標語全被警方事先檢查,確保沒有碰觸政治議題、違反「港版國安法」,整場活動禁止蒙面,號碼牌也得乖乖掛在脖子上。香港將軍澳遊行民眾:「我不喜歡戴號碼牌,我不喜歡被編號,這限制了活動的自發性,這會讓人們不想參與,我們主辦單位申請300人,但政府只批准100人,100人之外也有很多限制,這樣會不會對遊行這框架,大家會不會止步,我覺得會有點擔心。」申請了300人被砍到100人,才收到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但最終願意在警方監視下掛上牌子遊行的只有大約80人。

主辦單位還得組織糾察隊阻擋記者,香港將軍澳遊行糾察隊:「麻煩麻煩媒體朋友。」原來港警警告要是讓記者進入隊伍,遊行可能立即腰斬,警方拉起封鎖線,原本是主動表達訴求,反倒成了被動「遊街示眾」。香港將軍澳遊行民眾:「整條路線我們被膠帶圍起來,我們就像牲畜一樣,真的很不自在我們還被拉住。」遊行民眾不滿,主辦方也很無奈,透露港警一度要求實名制,把遊行民眾一一造冊,過分要求被堅定拒絕。香港將軍澳遊行申請人陳展浚:「我看到這個條款我自己也掙扎,有得選的話大家都不會接受,香港社會絕對有能力,和平進行遊行不需要這麼多條款。」如果可以簡單,誰想要複雜?香港民主運動人士諷刺這是「香港特色的民主」,限制集會遊行自由之際,香港政府持續向北京輸誠,香港特首李家超:「習主席談到香港的時候,他的重要講話裡面說,在強國建設裡面離不開,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港警出身的特首李家超複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談話,但當中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似乎早就跳票。

往年在香港主辦六四事件紀念晚會的支聯會被迫解散,副主席鄒幸彤因為拒絕交出組織資料,3月11日被判入獄4.5個月。香港民運人士鄒幸彤:「是不是你放棄自己的權利,你不抗爭政府就會放過你,其實並不會你見到政府,對所有解散的團體都窮追猛打,做對的事本身就有力量,我們是用這樣的方法,抗衡我們現在面對的風險。」做對的事就有力量,面對官方撒下天羅地網,香港人就算戴著腳鐐跳舞,也要奮力爭取自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