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急建新首都「努山塔拉」 紅毛猩猩生存大戰

綜合報導  / 印尼

印尼政府正在如火如荼建設新首都「努山塔拉」,不過當地的熱帶雨林大量被砍伐,也讓許多野生動物的棲地面臨威脅,尤其全球有4分之3的紅毛猩猩都住在這,導致牠們面臨生存大戰,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更直接把這邊的猩猩狀態,從瀕危改成極度瀕危。

紅毛猩猩攀爬到樹上,工作人員丟食物餵食,在印尼語當中被稱為「森林之人」的紅毛猩猩,在蓊鬱的叢林中看起來愜意自在,但隨著印尼加快建設新首都「努山塔拉」,當地的熱帶雨林動物棲息也面臨威脅。印尼為了解決首都雅加達嚴重的交通、環境汙染和區域發展不均等問題,要在婆羅洲建造新首都「努山塔拉」,這個占地達26公頃的建設計畫可會傷害到紅毛猩猩的生存,像是峇里巴板灣沿岸約400公頃的紅樹林已經被砍伐清除,計畫要建造煤炭運輸港口跟石油天然氣的精煉廠,而且如果連接新首都跟鄰近峇里巴板的收費公路完工後,可能會有更多森林會消失。環境組織PokJa Pesisir董事馬帕賽爾:「努山塔拉的建設計畫中,並沒有把峇里巴板灣,傑合起來一起發展。」

世界上超過4分之3的紅毛猩猩仰賴婆羅洲的熱帶雨林中的紅樹林生存,國際自然保護聯盟也將婆羅洲的猩猩狀態從瀕危改成極度瀕危,從1960年以來牠們的數量減少一半,科學家預估往後的數量也會持續減少。環保團體表示,政府至少要為流離失所的猩猩們提供安置處,努山塔拉環境局副局長莎費特莉:「我們有關注動物和野生動物,但得做控制,包含能研討收費公路可以用,穿越野生動物走廊的設計來進行。」對此,印尼政府也做出了承諾,強調紅樹林將會在其他地區重新種植,新首都預計在明年8月前落成,自然資源保護團體也希望政府能信守保護動物的承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