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者採訪番紅花革命遇難 最後畫面首曝光

華視新聞張珮雲 盧佩君報導  / 緬甸

新聞自由是揭發事件真相的重要憑藉,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統計2003年到2022年全球有1668名記者因工作而喪命,其中包括日本APF通信社的記者長井健司。2007年長井健司在緬甸仰光街頭採訪反軍政府示威的「番紅花革命」時被緬甸軍人從背後開槍而喪生,他手上的攝影機從此失蹤。如今,那台攝影機終於回到長井健司的遺屬手上,家屬公布攝影機內的畫面,讓全世界一起見證,長井健司揭露真相的勇氣。

這是16年前緬甸仰光的街頭,馬路上放著拒馬,軍警作勤前教育,路邊則有一群僧侶靜坐誦經抗議。2007年因物價和燃料價格飆漲,仰光與曼德勒爆發反軍政府的抗議風潮,從8月開始蓄積示威能量,到9月底時,在僧侶領導下仰光示威人潮已多達十萬人,被世人稱為「番紅花革命」。在那個時空背景下,時年50歲的日本APF通信者記者長井健司站上新聞最前線,已故日本APF通信社記者長井健司:「軍人剛抵達軍人聚在那裡,我想他們都有武裝,寺廟前聚了民眾寶塔前也聚集了民眾。」這是長井健司生前採訪最後片段,沒多久緬甸軍警鎮壓,長井健司殉職後,緬甸軍方稱他是被流彈擊中,但外媒記者拍到影像卻是他被軍警從背後近距離射殺,他手中的攝影機也從此消失。

時至今日,「緬甸民主之聲」輾轉取得這台攝影機還給長井健司的遺屬後,這段影片才得以重見天日。長井健司之妹小川原子:「顯然從我們的觀點,不論我們如何思索,都認為他是近距離遭槍殺,我們要求釐清真相,讓世人都知道這是我們的感受。」遺屬還期望世人繼續關注緬甸民主,好延續長井健司的遺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