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烏克蘭模式」軍援台5億美元 邱國正證實:進行中

萬紹安 黃昭盛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根據外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要比照軍援烏克蘭的緊急授權,將運送價值五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53億元的的武器給台灣,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正在進行當中,只是比照烏克蘭模式是不是暗示,台海開戰的可能性大幅提升,對此專家解釋,美國動用總統撥款權援助盟友並非首例,包括以色列、菲律賓也都有接受過,無須過度解讀。

立委(國)江啟臣VS.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拜登政府有意用所謂的五億軍援,有在跟我們談了嗎,已經再談了,已經在談了嘛(對)。」外媒報導,美國將透過「總統撥款權」撥5億美元,折合新台幣150億的武器給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也證實了,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蘇紫雲說:「從烏克蘭經驗來看,由於烏克蘭是地面戰台灣是海空戰場,很可能就是會以海空戰這個精準彈藥為主,也就是愛國者或者是魚叉飛彈。」

專家表示,依照目前台灣的國際情勢,會需要的有兩類型的戰備,可以買的短程的標槍飛彈3000枚或刺針飛彈6000枚;中長程的愛國者飛彈三型飛彈120枚,或魚叉反艦飛彈500枚。怎麼給,還有待台美雙方評估,而美方所運用「總統撥款權」,只得是緊急情況下,無須國會批准,從美軍現有庫存提取武器或裝備,加快安全援助,先前就已經軍援烏克蘭37次,在野黨立委認為,難道這是在暗示,台灣也將步上烏克蘭的後塵嗎?

國防部長邱國正說:「人家怎麼看我們台灣,有沒有比照烏克蘭我覺得都不重要,我們台灣自己就我們中華民國,我們國家領土就要把它守護好。」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蘇紫雲說:「烏克蘭模式我們要很精準來說,他並不是說應該要把它污名化,(美國)軍援給菲律賓也有給以色列,全球27個國家有接受過美國的軍援。」

學者分析,美國動用「總統撥款權」,軍援盟國,台灣其實並不是首例,儘管國防部強調,這五億美元並不是軍購,是先以現貨救急,但是台海情勢緊張之際,美國在這節骨眼,送上軍援,時機點敏感,難免引發外界聯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