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稱擊落俄18枚飛彈 含6枚「匕首」高超音速飛彈

陳鋼 盧佩君 報導  / 烏克蘭

關注烏俄戰爭狀況,俄軍在16日夜間對烏克蘭首都基輔發動新一波飛彈攻勢,烏克蘭方面則表示他們攔截18枚飛彈,其中還有6枚是俄國引以為傲的「匕首」高超音速飛彈。而這也是匕首飛彈近期第2次傳出被擊落消息,而且又是被美製愛國者防空系統擊落,形同戳破俄國總統普丁,聲稱它絕對無法攔截的神話,不過俄國方面則否認,更聲稱匕首擊中一套烏克蘭的愛國者防空系統。

烏克蘭首都基輔天還沒亮,夜空中爆出一團團火光,烏克蘭方面事後表示俄軍16日夜間朝烏克蘭發射多枚飛彈。烏克蘭空軍發言人伊納特說:「其中6枚飛彈朝首都方向發射,全都被我們的防空系統擊毀。」

烏克蘭聲稱擊落18枚飛彈包括9枚「口徑」巡弋飛彈、3枚伊斯坎德爾飛彈,以及6枚「匕首」高超音速飛彈。而立下大功的正是由美國援助的愛國者防空系統。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我們老聽到有人說愛國者援烏是玩假的,現在愛國者不就來了。」儘管俄國總統普丁曾誇耀匕首飛彈「絕對打不下來」,匕首卻2度被愛國者攔截,第1次是5月初烏克蘭當時還展示了擊落的「匕首飛彈」殘骸照,可以看到彈頭被打穿一個洞,形同讓普丁打造的神話破功。

不過俄方馬上否認匕首被擊落,還反稱是他們擊毀愛國者。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說:「匕首高超音速飛彈,精準打擊了基輔市內的美製愛國者防空飛彈。」美國官員則透露,烏克蘭的愛國者系統確實受損但沒有被擊毀,美烏雙方已經在討論修復。而烏克蘭手邊也還有另一套由德國提供的愛國者系統,幫烏克蘭減輕俄國空襲壓力。

而烏俄雙方陸軍也在巴赫姆特血戰,烏克蘭軍隊有所斬獲,已收復巴赫姆特周邊20平方公里的土地。而且根據烏克蘭最新統計,開戰以來俄軍陣亡人數累計已破20萬人。雖然烏軍已經開始反攻,但長期陷入僵局,越來越多士兵負傷,也稍微影響士氣。CNN記者羅伯森VS.烏軍士兵說:「前線的士氣如何?他頓了一下嘆口氣輕聲說非常艱難。」在當地為俄國作戰的華格納傭兵也公開畫面,聲稱一名美國志願軍陣亡,他們會將遺體交給美國。無論在空中還是地面,烏俄雙方攻防依然激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