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前 英相先與岸田商定簽署「廣島協議」

綜合報導  / 日本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明(19)日就要登場,各國領袖陸續抵達日本,英國首相蘇納克今(18)日先落地東京造訪海軍基地,再轉往G7峰會地點廣島。而受到各界注目的就是英國首相府發出聲明表示,蘇納克要在廣島與岸田文雄商定歷史性的「廣島協議」,全面深化英日兩國戰略關係,當中更包含軍事合作。事實上,英國和日本今年就要舉行警戒島嶼聯合軍演,將是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

繃緊神經保持警戒,誰也不能鬆懈,英國日本攜手合作陸戰軍演警戒島嶼場面震撼,今年即將再次登場,地點就在日本境內,英國這次打算派出約170名人員參與,是歷年最多的一次,軍演規模也將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英國陸軍中校泰勒:「我們更了解日軍如何作戰,日軍也更清楚我們如何作戰。」日本陸軍中校中島:「我們可以向英國學習再(把收穫)帶回我們的軍隊,而我們也可以為英國做一樣的事情。」警戒島嶼聯合軍演在2018年首次舉行,之前除了美軍還沒有其他外國軍隊在日本境內陸地進行操演,而今年將是第4次舉辦,不難看出進軍印太野心勃勃的英國與日本越靠越近。

面帶微笑揮手,英國首相蘇納克與妻子莫西緩緩走下飛機,兩人18日抵達日本前往廣島參加G7峰會之前,先落地東京造訪橫須賀海軍基地,宣布一系列英日防衛合作新計畫。英國首相蘇納克:「(英日)將有更進一步合作,包含我們的武裝部隊網路機構,半導體企業與研究員,這些都會強化我們國家安全。」軍事合作就包括繼2021年首航後,英國還要在2025年再次進入印太地區,進行航空母艦打擊群行動部署,與日本自衛隊和其他夥伴,共同捍衛印太區域和平穩定。國防院國防戰資所所長蘇紫雲:「那這樣對於圍堵中共勢力的擴張就可以產生明確的嚇阻效果,我想這都對於反制中共軍事擴張,確保台海安全甚至是印太安全,都會產生建設性的貢獻。」

緊盯印太地區,蘇納克有備而來,要在廣島與岸田文雄商定歷史性的「廣島協議」,全面深化英日兩國戰略關係,當中更包含軍事合作。英國首相府發布聲明,蘇納克表示:「廣島協議將使我們的,武裝部隊進一步合作,共同繁榮我們的經濟,並發展我們引領世界的,科學及科技專業,標誌了英國與日本,蓬勃發展的夥伴關係,進入令人振奮的下一個階段」英方聲明強調,英國與日本關係持續深化快速發展,超越其他任何國際夥伴,顯示日本在印太地區扮演的角色舉足輕重,更與英國安全及繁榮密切相關。除了因為兩國共享民主自由價值還有安全利益考量,國防院國防戰資所所長蘇紫雲:「歐洲跟東北亞之間的海上貿易占了全球26%,那在印太區域的海上運輸也占了全球60%,所以一旦台海有事或東海有事南海有事,也象徵著歐洲整個供應鏈會受到折斷。」

就怕印太不自由,英國戰略布局離不開日本好夥伴,岸田文雄早在今年一月旋風訪問G7成員國,為G7峰會暖身時就跟蘇納克簽署「相互准入協定」,允許雙方相互駐軍,而英國也成為第一個與日本簽署這個協定的歐洲國家。英國首相蘇納克(2023.01):「我們兩國之間的關係比以往都更強大,正式簽署協議代表英日雙方除了能互相派駐軍隊,也將擴大軍演合作。」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023.01):「日本和英國作為特別的戰略夥伴,共同努力解決國際社會面臨的戰略問題。」英國政府指出「相互准入協定」是兩國將近一個世紀以來最重要的防務協議,現在又多了「廣島協議」,英日不斷聯手,從防衛經濟到科技都要全方位升級,就是要在印太地區打造堅不可催的全新力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