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賽「巧遇」台灣團 遭包圍高喊「讓台灣入世衛!」

張元春 劉瑋晟 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今天開議,除了許多國家力挺台灣加入WHA。巧合的是,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宣達團,與上百位台僑,在會前的健走活動中,巧遇WHO祕書長譚德塞,同行的新北市議員陳乃瑜還有醫師史書華、杜承哲等人,當面表達台灣想要參與大會的訴求,得到譚德賽回應,「這取決於會員國」,台灣雖多年沒收到邀請函,衛福部與外交部仍舉行國際記者會,爭取權益,還有世台聯合基金會,在周邊舉行平行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視訊參與。

世界衛生大會前夕,台灣團與百位台僑前進日內瓦,參與健走活動,途中巧遇WHO秘書長譚德賽。民間團體瞬間包圍譚德賽,也沒放過機會,上前詢問,為何把台灣排除在外。牙醫史書華VS.WHO秘書長譚德賽說:「你知道這是會員國決定(是的我知道),按慣例由會員國投票(是),應該要獲得足夠的選票才能加入(是的),不是我一個人能決定(我知道要透過選票)。」

新北市議員陳乃瑜說:「人權不能被投票,這是台灣黑熊。」同行的議員陳乃瑜,還把台灣黑熊,試圖往譚德賽手上塞,爭取人權,譚德賽,笑得尷尬,今年台灣仍沒收到WHA邀請函,除了民間團體,場外爭取曝光,外交部與衛福部舉行國際記者會,喊話應將台灣納入世衛體系一環。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中國因為許多條件之下,很容易發生新興傳染病,面對這些新興傳染病第一線,如果萬一台灣成為防疫破口的話,對於全世界來講是個非常可怕的現象。」

世台聯合基金會,也在WHA週邊舉行平行會,邀請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等人一同探討,台灣在全球衛生領域的貢獻,流行病學專家行政院長陳建仁,特別透過視訊參與。

行政院長陳建仁說:「病毒沒有國界,病毒感染所有人沒有差異,沒有人是安全的沒有人是例外,所有國家都應該被納入世界健康網絡,這樣所有人都是安全的。」

受限於政治因素,台灣連續多年,無法參與WHA,仍結合中央民間力量,各個管道發聲,讓世界,看到台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