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巧遇」譚德塞 包圍高喊「讓台灣參與WHA」

黃瑞麟 沈麗容 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今天開議,我國的聯合國協進會宣達團,與上百位台僑,在會前的健走活動中,巧遇WHO祕書長譚德塞,同行的新北市議員陳乃瑜、還有醫師史書華、杜承哲等人,當面表達台灣想要參與大會的訴求,得到譚德塞回應,「這取決於會員國」。但這樣的說法被衛福部長薛瑞元駁斥,台灣之前在2009到2016年,都是由WHO幹事長邀請,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也沒有通過所有會員國投票。

世界衛生大會在瑞士日內瓦展開,而會前的健走活動中,台灣宣達團巧遇WHO祕書長譚德塞,立即將他包圍當然得把握機會爭取,牙醫史書華VS.WHO秘書長譚德塞說:「你知道這是會員國決定,是的我知道,按慣例由會員國投票是,應該要獲得足夠的選票才能加入是的,不是我一個人能決定,我知道要透過投票。」

這樣的回答也沒澆滅宣達團的熱情,同行的議員陳乃瑜連叫了好幾聲,試圖把台灣黑熊娃娃往譚德塞手上塞,新北市議員陳乃瑜說:「人權不能被投票,這是台灣黑熊。」

譚德塞笑得一臉尷尬腳步沒停下,似乎沒想收下這隻娃娃,直到最後才接過去,但譚德塞的說法到底站不站住腳,今年是台灣第七年沒收到WHA邀請函,根據大會的議事規則除了WHO會員國能參加,若要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則需要總幹事的邀請函,換言之這決定權並不在會員國的手上,衛福部長薛瑞元也在記者會上,駁斥譚德塞的說法,衛福部長薛瑞元說:「事實上在2009年到2016中間,我們也獲邀來這一個,作為WHA的觀察員,WHO的幹事長的邀請,並沒有通過所有的會員同意。」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是對我們不公的一件的事情,對世界的衛生健康而言,也是一大損失,所以譚德塞幹事長應該接納台灣,讓我們台灣作為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台灣受限兩岸政治因素在國際場合難出頭,持續透過多元管道,讓國際聽到台灣的聲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