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支持台灣參與WHA 美中代表現場交鋒

綜合報導  / 瑞士

世界衛生大會WHA已經在「瑞士日內瓦」登場。雖然在中國施壓之下,台灣今年還是無法參加,但在會議第二天,包含美國、法國、加拿大等八國代表都發聲,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美方代表還與中方代表,在現場交鋒,一來一往辯論。大會現場的情形,馬上帶您來看。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登場,台灣已經連續7年被排除在外,但包括美國在內,多國代表發聲支持台灣參加,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說:「我們已經攜手面對威脅,並成功達成遠大目標,我們還能再做一次,而「我們」包括了有建設性,又能扮演角色的利益相關者,美國持續強力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衛大會,與更廣泛的世衛工作。」結果引來中國不滿,WHA中國代表說:「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的圖謀,必然遭到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國的堅決反對,注定以失敗告終。」

美方代表隨即回應,與中方展開交鋒,WHA美國代表說:「WHO的宗旨在於,協調全球衛生工作時,納入所有利益相關者這很重要,尤其是對抗新冠病毒有第一手經驗的人,因此美國將會維持長久以來的政策,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場合,包括世界衛生組織。」中國代表不甘心,要求二次行使答辯權,就是針對美國而來。WHA中國代表說:「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也充分體現了,絕大多數國家在世衛大會上的正義立場,中方奉勸有關國家,不要挑戰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決定,不要干涉中國內政,也不要為台灣獨謀站台。」

在中國蠻橫打壓下,台灣已經連續7年被排除在外,不過在當地時間22日,世衛大會進入會議的第二天,就有多達8個國家為台灣發聲,日本厚生勞動省副大臣本田顯子說:「我想強調的全球公衛議題,包含傳染病管制,很重要的是,必須提到各地區的良好典範例如台灣。」法國衛生部長布勞恩說:「法國贊成台灣參加此次大會。」加拿大心理健康部長班奈特說:「加拿大呼籲,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英國衛生副大臣昆斯說:「台灣應該被容許,成為世衛大會的觀察員,並有意義地參與所有技術會議。」語氣鏗鏘有力,中國仍不斷阻撓,口口聲聲一個中國,打壓我國國際空間,但台灣不會因此低頭,還要繼續爭取應有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