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書院文化祭 狀元郎遊街

蔡曉剛 李英雄 報導  / 台中市

  古代狀元遊街、科考中舉的情景,在廿一世紀重演!台中縣的"書院文化祭",上午就在古蹟書院裡,舉辦熱鬧的古禮,讓現代人體驗古代讀書人"十年寒窗、一舉成名"的甘苦與榮耀!

  鑼鼓陣頭開道、新科狀元公駕著駿馬,衣錦還鄉的風光場面,上午在台中縣大肚鄉街頭上演。鄉里民眾夾道慶賀,教出狀元公的老師、當然也與有榮焉,原來通過古代科考、拿下全國第一名的榜首,就是這般的榮耀。

  台中縣的"書院文化祭",上午重演古代狀元遊街的場景,大隊人馬最後來到著名的古蹟"磺溪書院",因為狀元公要回學校行謝師禮。接過明星學生的禮物,老師也回贈座右銘、期勉學生當了大官之後、要勤政愛民。依照古禮、新科狀元還得向文昌帝君上香、答謝保佑這趟進京趕考一路順利。熱鬧的禮俗,格外令人覺得古代讀書人"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的甘苦與榮耀,有一番新體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