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電池大傷害 安全使用有撇步

朱詠薇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幾天前台北縣有名小男孩,因為電池使用不當導致爆炸,左眼幾乎被炸瞎。事實上,不只鹼性碳性電池不能混合使用,裝太多電池時,如果有一個裝反了,也會造成電池短路爆炸。華視新聞今天要利用實驗說明,來告訴您如何正確使用電池。

  鹼性電池電流比較強,萬一電器發生短路,像這樣正負極用金屬線接通,就有可能發生爆炸的意外。新店那起小男孩眼睛被炸傷的事故,可能是因為將碳性跟鹼性電池混合使用,其實導致電池爆炸的原因,還不只這樣。如果把電池靠近火源,會使電池裡的電解液,遇熱膨脹發生爆炸;另外,有些需要一口氣放好幾個電池串聯的電器,如果有其中一個電池放反,形成電阻,會導致電池發熱,甚至爆炸。還有要注意這種用完就丟的電池,千萬不要用充電器充電,因為如果充電器供電過久,也會導致電池發熱,發生爆炸。電池是日常生活必需品,可別因為不當使用,小心讓它成了不定時炸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