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學有成 工友變教授

朱詠薇 林福清 報導  / 新北市

  淡江大學有個教授盧慶塘,他原本只是個掃地、倒茶水的工友,但是他從沒放棄過求學的念頭,一路半工半讀,現在已經成了美國邁阿密大學的博士,他的傳奇故事在學校裡成為每個年輕學子的最佳典範。  

  熱情的倒茶請大家喝,這原本是盧慶唐教授最熟悉的工作,四十九年前,只有國中畢業的他在淡江大學擔任工友,負責倒茶、掃地、送公文等瑣事,因為家裡窮,沒錢繼續升學,沒想到國中同學的一席話,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盧慶塘從那個時候起,他經常手不離書,半工半讀,一路往上念,直到前年,他拿到了美國邁阿密大學的博士學位,從工友搖身一變,成了人人敬重的教授。在課堂上,他經常以自己努力向上的故事勉勵學生。今年六十六歲的他,在淡江大學一待就是半個世紀,從當工友一個月只有兩百四十塊,到現在成了教授,一個月有十四萬,他還打算貫徹活到老、學到老的名言,再接再厲,拿下第二個博士學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