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中緋櫻 重新詮釋霧社事件

張冠華 陳華彥 報導  / 台北市

  一本探討霧社事件真相的小說「風中緋櫻」,最近被搬上了電視螢幕。這個故事、描寫日軍刻意栽培的兩名模範原住民花岡一郎、花岡二郎,如何掙扎於日本教育和泰雅族傳統之間,以全新角度,來詮釋霧社事件。

  莫那魯道,帶著族人發出積壓已久的憤怒,誓死對抗日本殖民文化。人單力薄的抗日英雄,終究不敵訓練有素的日軍,就算沒有勝算,也不能投降,只有壯烈犧牲,才對的起祖先,才是真正的泰雅賽德克勇士。

  這部被搬上電視螢幕的小說,打破以往從抗日主角莫那魯道的角度描寫故事,而是從他們的姻親,也是小時候的玩伴,花岡一郎、花岡二郎的角度,描寫兩個從小接受日本教育,被日軍刻意栽培成模範生的原住民,如何在日式生活教育、以及原住民血統中掙扎,找到對土地的認同。看著自己的作品,被搬上螢幕,作者鄧相揚很欣慰,他說,參與文史研究二十幾年,總算能給泰雅長老一個交代,還原故事真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