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香蘭遺址 大規模開挖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去年九月被杜鵑颱風巨浪沖刷而出土的台東縣香蘭遺址,因為可能有遭到大浪侵蝕而消失的危險,史前博物館展開了大規模的開挖。過程中,他們發現了許多陶甕和青銅器的古物,初步估計遺址的年代約在2000年以上。

  考古人員拿著鏟子小心開挖,十多具的石棺就這樣出現在我們眼前。石棺中的陶甕還有青銅器等等的陪葬品也陸續出土,為了搶救可能被大浪侵蝕的台東縣香蘭遺址,史前博物館的考古人員大規模開挖而留下了珍貴的紀錄。

  這處位於台東太麻理海邊的史前遺址,是屬於卑南文化進入鐵器時代的遺跡,這樣的發現十分稀少也相當珍貴,對於追蹤卑南文化族人的遷移和演變,留下了關鍵的考古線索。

  遺址的地點也挖掘出有肩單石,還有石輪等等體積較小的石器,這些石器則是後來所形成巨石文化的前身,石器的發現對於揭開東部地區巨石文化的神秘傳說也很有幫助,考古人員可是相當地興奮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