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族歌手 譜曲寫詞一手包

邱麗潔 陳華彥 報導  / 台北市

  大家都知道原住民很會唱歌,在台東的布農部落,他們還自己編曲、填詞,唱出屬於自己的布農民歌。當然,布農族的朋友也善於編織,他們現在還運用電腦來設計全新的圖騰,帶給傳統原住民服裝新的生命。

  彈著吉他,配上鼓聲節奏,這些穿著傳統服飾的布農族歌手,馬上就高歌一首。這些歌曲全都是他們自己編曲、填詞的民歌,結合上傳統布農族的歌謠,就變成別有味道的歌曲。

  祈求豐收的吟唱,拿著小米的枝葉,喝一口小米酒,這就是布農族的勇士上山打獵前的祭典。這些特定時間才舉辦的傳統歌舞,在這個布農部落裡頭,每天就有兩場的演出,讓民眾親身感受他們的熱情。

  從舞台上傳統圖騰的布料裝飾,到他們身上的傳統服裝,這些全都是布農部落裡的編織工坊做的。這裡不但是大大小小一起來織布,連男人也很厲害。雖然傳統布農男人是不編織的,不過,這裡男人可比婦女還會編織呢。他們利用電腦設計圖騰,在傳統樣式之外,還更多了一份流行感。

  如果下次到台東來,別忘了來拜訪布農部落,不但可以欣賞他們的傳統歌舞,還有機會看到他們怎麼織布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