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品大公開 聖旨看得到

夏德桔 許舒銘  / 台北市

  古裝劇裡常演一個情節:『聖旨到』! 有人就專門收藏明朝、清朝的聖旨,雖然經過一百多年,卻還是保存得相當完整。他還收藏了科舉考試的試卷,甚至古代的賣身契,每一樣都讓人大開眼界。

  攤開長長的捲軸,看到右側『奉天誥命』的仿偽字樣,這就是如假包換清雍正皇帝的聖旨。絲綢的材質上寫著當時通用的漢文還有滿文,到了現在仍舊是清晰可見。再看看裝著聖旨的卷筒,還有擺放聖旨的木盒,一件一件都代表了過去的歷史。古董商祈益曾當初因緣際會收藏了這些珍貴的聖旨,現在回想起來還覺得很有趣!他還收藏了清朝科舉的試卷,考生清秀的字跡在小小的四方格中一目了然,加上流暢的文筆,果然讓主考官批下了『大致清爽』的評語。在祈益曾眾多收藏品當中,這張清光緒年間的賣身契非常特別。從賣身契上『無奈家貧』的字樣,可以看出了當時窮人的可悲,而契約最後立約人、見證人的指印,也重現了早期的契約制度。

  而這些文物現在都成了祈益曾的最愛,因為台灣還沒什麼人有喔!一面介紹收藏品,一面開心地講解歷史,祈益曾不僅得到了快樂,也讓生活變得更豐富。(夏德桔 許舒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