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方案鎖定高薪家庭

王欣怡 游美成 報導  / 台北市

  四月一號高所得的民眾,將多繳健保費﹐這只是短期方案,二代健保規劃報告今天出爐,衛生署長侯勝茂表示,針對日益嚴重的財務問題,未來二代健保將規劃以家庭所得的高低作為計算基礎,預計會有七成的民眾保費將會減少,而另外兩成六的高所得民眾,要繳交的保費,還會更多。

  歷經了將近八個月,集合醫療財經各界專家所研擬的二代健保規劃報告終於出爐了。對於民眾最關心的保費問題提出了三點改革方案,最重要的就是未來保費的計算基礎將會有重大改變。現行都是以個人薪資為準,但新制度將擴大到以家庭總所得來計算,預計將會有七成民眾受惠保費減少,但26%的高所得者保費機會增加。

  但不管署長怎麼說,聽在立委眼裡還是覺得二代健保大有問題。微調的對象雖然乍聽以薪水高的民眾為主,但立委還是大批健保局只想開源卻沒有想出節流的具體方案,調來調去還是民眾買單,對二代健保的未來還是充滿疑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