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河暴漲 員山子分洪成功啟用

基隆河暴漲 員山子分洪成功啟用 | 華視新聞

賴淑惠 陳華彥 報導  / 台北市

  這次颱風,基隆河沿岸居民,不再提心吊膽,因為員山子分洪道再次發揮功能,成功將基隆河水導進長達兩公里半的分洪隧道,直接進入東海,確保基隆河中下游維持在安全水位,來看看今年五月才完工的員山子分洪道。

 滾滾黃流傾洩而下,中颱馬沙夾帶五百公釐豪雨,就這樣沿著員山子分洪道,流入了東海。員山子分洪系統,是在基隆河上游興建攔河堰,將基隆河還沒進入瑞芳鎮之前,沿著九分山區,挖出一條長達二點五公里的隧道,只要水位達到六十二點五公尺,就會自動導入這條分洪道,將洪水匯入東海。以海棠颱風為例,分洪之後,成功將百分之八十的洪水倒入東海,瑞芳水位下降三公尺,汐止下降一點五公尺。

  一連兩次風災,員山子分洪道都發揮功能,順利排水,防洪設施已經刻不容緩,至於還躺在立法院的八年八百億預算,就看八月中旬的臨時會能不能順利召開,寄望朝野停止口水,一起對抗洪水。(記者賴淑惠 陳華彥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