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CD學彈鋼琴全盲生無師自通

 / 台中市

  接下來這則報導,是一位小孩在黑暗中追求夢想的故事,二十二歲的呂文貴因為早產導致雙眼全盲,身體還有多重障礙,在七歲的時候,學校老師意外發現他的音樂天份,只要放CD給他聽,文貴就會從琴鍵摸索旋律,就這樣無師自通,甚至拿下了全國盲生的鋼琴冠軍。

  二十二歲的呂文貴,專心彈奏著這首八0年代的流行歌曲,他因為早產雙眼失明,幾乎一點光線都看不見,不過從他轉動的眼珠和笑容,就能感受到他對音樂的熱力。看不見樂譜,文貴學習音樂的過程,比人家更辛苦,無法像別人依樣看譜練習,也不曾學過點字譜,一年前,這台CD音響,讓他展開了學習之路。

  一首曲子,聆聽十分鐘,他就能快速的就把譜子記在腦海裡,只見他手指不斷舞動,每個音符像是湧現在他的腦海一般,他只有三歲小孩的智商,卻能清清楚楚記下每個旋律。文貴來自屏東排灣族,原本一直和媽媽住在封閉的山上,七歲被送到惠明學校後,靠著摸索,小提琴或是排灣族的鼻笛,都難不到他。外界看他是個多重障礙的學生,連一加二都不會,不過他心中,夢想及勇氣卻一直都在,他說最想到日本,在黑暗中繼續追夢。(記者詹季燁 郭繼宗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