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水上木偶登台 技巧高超

 / 宜蘭縣

二零零六年亞太傳統藝術節,最近在宜蘭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舉行,邀請各國藝術團體參加,其中有一支越南國家級水上木偶劇團,相當特別。因為木偶是在水面上演出,表演者必須長時間浸泡於水中,利用臂力以及純熟的控繩技巧,讓木偶活靈活現,他們怎麼做到的?請看以下的報導。

穿著華麗的越南服裝,女子演出傳統越南舞蹈。而這一幕是越南農村,耕耘豐收的景象,更有漁民有的拿著竹簍,有的拿著網子,在水中追逐抓魚一會兒潛入水中,一會兒又衝出水面,雖然只是木偶,卻透過表演者的技巧,讓木偶活靈活現。

這是越南水上木偶的表演,描寫的是農村中辛苦捕魚和豐收後的農閒情景,特別的是,表演的舞台就在水中,所以表演者不但得長時間浸泡於水中,還要有強勁的臂力以及純熟的控繩技巧,才能讓玩偶靈活生動。

那水傀儡是越南最具特色的傳統民間舞台戲,通常都是在越南鄉村各處的池畔上表演,操縱木偶的演員就躲在舞台窗後,木偶則是固定在細竹竿的一端,另一端由人操縱,是一種很獨特的表演藝術。水上木偶演出,不但受到國內藝術界肯定,而刻畫越南人生活風俗的演出內容,更展現藝術無國界的力量,將越南特有的文化特色傳遞到世界各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