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高額育兒補助 元旦寶寶受惠

綜合報導

  說到生育,生得早不如生得巧。德國從今年(2007)起推出高額的補助,獎勵生小孩。不少德國孕婦想盡辦法延遲預產期,希望2007年寶寶再出來。有沒有用不知道,不過元旦這一天,幸運寶寶們陸續在德國各地報,幫爹娘賺進幾十萬台幣的補助金。

  法蘭克福(Frankfurt)市這位27歲的新手媽媽,在元旦凌晨○點33分生下寶寶達米安,名正言順成為元旦起生效的高額育兒津貼頭一批受益者。根據新的獎勵生育法,2007年一月一號起,德國雙薪家庭的新生兒父母其中一人,可以請12到14個月育嬰假,期間每個月可支領本薪的六成,上限是1800歐元,相當於台幣七萬七千多元。比起現行制度每個月三四百歐元的補貼,多了好幾倍。因此許多預產期在2006年底的孕婦,紛紛想辦法拖延,好搭上新制度的頭班車。不過也有些父母崇尚自然,為了寶寶的健康,不刻意選擇生產時間。畫面上這位德勒斯登(Dresden)的24歲產婦瓦西格,以兩個小時之差錯失高額津貼,不過她和寶寶的父親都不以為意。

  德國生育率在2005年降到大戰後的最低點,平均每個婦女只生育1.3個小孩;這樣下去到2050年,德國人口就會從目前的8200萬降到6900萬。政府為獎勵生產,去年(2006年)9月祭出這項高額津貼福利,而且收入越高者津貼也越高,就是希望吸引中高收入的家庭,一起投入增產報國的行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