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VS.交通 台26線開路陷兩難

 / 屏東縣

  台灣東南海岸,迷人的風情,是要保留最後一段不被打擾的海岸線,還是為了環島公路,開通台二十六線公路?我們當地居民怎麼說。

  到底要不要開?這個議題吵了很久,公路單位和環保團體的意見兩極化。台灣東南海岸,也是台灣最後一段沒有削波塊,沒有公路車輛來來往往的海岸風情,同時,也聽聽居民的聲音,到底是開公路好,還是不開公路好?

  台東南島社區大學的學生和老師,一大清早從台東市坐車坐了兩、三個鐘頭,來到了屏東縣牡丹鄉的旭海,然後頂著大太陽,他們要沿著海岸,一步一步走回台東去。

  從屏東縣的旭海,到台東縣的安朔,以及佳樂水到九棚大沙漠,這段海岸是台灣少數沒有消波塊、沒有公路,沒有車輛呼嘯而過的安靜海岸,這裡就是計畫中要開闢的台二十六線,因為這樣才可以完成台灣的環島公路。

  台二十六線要不要開闢有不同的聲音,尤其是二○○五年暑假的楓港大橋斷橋事件,讓大家警覺到,南台灣不能只靠台九線來維繫東西兩岸的交通,應該要增加台二十六線來做替代路線。不過,也有人認為,颱風天台九線不通,台二十六線也不會通。

  台灣最後一段寧靜的海岸,佳樂水這裡是漂亮的風化岩石,往北南仁湖附近沿海,是平緩的珊瑚礁岩岸。再往北是九棚大沙漠。觀音鼻附近是巨石遍布的岩岸,而旭海、安朔一帶,到處都是鵝卵石的礫灘。

  東南角這段海岸,也是百年前台灣內部族群遷徙的移民之路。平埔族從高雄屏東遷徙到台東花蓮,排灣族和阿美族在東海岸移動尋找安身立命之地,辛苦的歷史記憶,也使得有人主張,台二十六線一定要開。

  這最後一段海岸,到底是開公路好還是不開公路好,或許親自走一趟,用雙腳和汗水體驗這裡的碧海藍天,再想想,開公路好不開公路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