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漲價 民生物價吹跟漲風

 / 台北市

  跟油價同時調漲的,還有桶裝瓦斯和天然氣,另外從七月一號開始,電費也要調漲。影響範圍所及各項民生,物價也因為成本增加跟著調高。而在國際原物料大幅上漲的情況下,東西變貴其實很正常,但讓民眾難以接受的關鍵原因,還是在於收入一直沒有增加,有學者認為政府現在要趕快做到的,就是讓人民的所得增加,才能抵銷掉高物價的痛苦。

  手桿的麵皮,常用的雞蛋,炒菜用的沙拉油,還有瓦斯和電費,在油電漲價之後,這些都將跟著漲。老闆說,光是一個月,就多出三萬多塊的成本。而這其中,還不包括可能漲價的房租。就算沒有店面的網路商家,只要貨運費一漲,產品就會跟著漲。從小本生意到服務業,全都難逃物價上漲的壓力。

  根據推算,油價每漲一塊,有車家庭平均一年就多出1543元,這次漲3。9,如果以四塊來算,有車家庭一年會多出6172元,平均一個月多514塊。如果沒有車,就扣掉一半開銷,平均每個月多257塊錢。

  而面對高物價,學者認為,唯有擴大內需,提振國內經濟,增加人民所得,才能解決物價上漲的痛苦。過去台灣也曾因為兩次石油危機,物價飆漲,不過當時人民平均所得比物價高,所以抵銷了物價上漲的壓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