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文憑氾濫 技職畢業前景看好

 / 台北市

  去年十八分就能上大學,今年更慘七分就有大學可念,大學如此氾濫,文憑越來越不值錢,高學歷會失業,技職學校畢業生有一技之長,反而比較搶手。

  翻開報紙的徵才版面,劉小姐曾經年找不到工作,國立師範學院畢業,曾經是鐵飯碗的保障,但頂著教師資格的光環找工作依然到處碰壁。

  另一位提著公事包、西裝筆挺的呂秉翰,和劉小姐差不多年紀,退伍三年已經是科技公司的執行長,但他只有內湖高工畢業。

  高學歷、好文憑,不再是鐵飯碗的保證,大學泛濫,文憑越來越不值,去年十八分就能上大學,今年只要七點六九分。今年大學總招生名額八萬五千兩百七十人,卻只有八萬三千九百名考生選填志願,錄取率創新高,百分之九十七點一。

  當初獎勵技術學院轉型大學因此大學林立,卻忽略少子化衝擊,大學搶學生,沒有最低入學門檻,教改十年,卻改出7分大學生。

  升格的大學無法降級, 只好加強大學評鑑,公佈爛大學名單以淘汰低分大學,要求大學訂定入學及畢業門檻,甚至要從高中職教育做起,討論恢復從前的留級制,讓學生想混進大學都很難。淘汰爛大學從提升高中教育開始做起,只是教育是不能等的,也沒有辦法重來,教改十年,難道學生、家長還要再等十年嗎?﹝記者郭怡君、林仙怡、張政捷、姜竹祥、魏台復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