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女性 異鄉展現韌性

 / 台北市

  在台灣有一百五十萬名外籍配偶,其中三分之一來自越南,這些新移民離鄉背景來台灣,其中有很多心酸和不為人知的故事,透過紀錄片春天黃櫻桃,帶您從不同角度看看她們的悲喜故事跟堅強的韌性。

  剛滿十八歲就從越南嫁來台灣的黃鄧清水,從當初連飯都不會煮的小女孩,變成現在自己開貨車擺攤的頭家娘,她還學會怎樣跟批貨廠商殺價,有時候,她也會對態度不好的批發商發脾氣,讓老闆很佩服這位女強人,雖然黃鄧清水在台灣過得生活相當幸福,但每次只要提到母親,還是忍不住悲從中來。

  為什麼他們不用自己的腦袋想一想,你有自己的父母親,你嫁出去不可能都不去想家,對不對。同樣忍受著思鄉之苦的黎櫻桃,當年看到嫁來台灣的表妹,在這邊的生活像個少奶奶,於是她也抱著幸福的憧憬,嫁來台灣,只是沒想到一出了機場,整個世界都變了。

  黎櫻桃說當時,老公來接機,還買了一束花送她,看到那束花以為自己將會過得很幸福,然而,一點幸福都沒有。來到台灣七年,黎櫻桃日以繼夜地賺錢,供養沈迷電玩漫畫、不願工作的先生,她逐漸對婚姻感到失望,三年前,黎櫻桃終於正式提出離婚,因為她知道,自己不能再這樣傻下去。

  雖然如此,黎櫻桃還是很感激她前夫,讓她能夠從越南來到台灣,單飛後的黎櫻桃開始在高雄、墾丁、屏東四處奔走,目的就是要靠自己的能力來養活自己,她也很積極地四處看房子,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夠晉升為「有殼鍋牛」,而這一切的改變,都因為她領悟到,「幸福,不該只是被動地聽天命,而是要主動去追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