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腸毒感染基因 有助疫苗研發

 / 台北市

  今年台灣遇到十年來最大一波腸病毒疫情,有14名兒童死於腸病毒,360多例重症。國內幾家醫學中心聯合發現,人體中有兩種白血球,會增加腸病毒71型感染重症的風險,這項發現將有助於腸病毒疫苗的設計和開發。

  腸病毒71型的感染基因找到了!包括台大長庚等國內醫學研究團隊聯合發現,人體中,有兩種人類白血球抗原(HLA)基因的亞型,如果帶有HLA-A33基因亞型,兒童感染腸病毒71型重症的風險是沒有帶因者的三倍;帶有HLA-A2基因亞型的兒童會併發心肺衰竭重症,是沒有帶因者的兩倍。

  不過研究團隊表示,這項發現只能解釋三分之一的感染事件。但在腸病毒疫苗的研發上將有很大的幫助。

  不過,醫生表示就算人體內沒有這二項基因也是有可能感染或罹患腸病毒重症,只是機率較低,醫師認為真正的預防腸病毒方法還是疫苗最有效,不過開發至少還要三年,所以在疫苗還沒有出來之前,家長和小朋友還是要勤洗手,才能遠離腸病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