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勿妄進補 輕則冒痘重則中風

 / 台中市

  寒流來襲天氣冷颼颼,不少民眾喜歡吃薑母鴨或是羊肉爐去寒,不過台中最近有兩名病例,一名年輕人吃羊肉爐後,整臉冒痘痘,另外一名中年企業家吃完血壓飆到一百八差點中風,中醫生提醒手腳冰冷或是半夜會拉肚子的民眾,都不適合吃熱補,會造成反效果。

  冷氣團發威 薑母鴨或是羊肉爐店通常就會高朋滿座,熱呼呼還加上各種中藥的補湯大口大口喝下去馬上驅走寒意好過癮,但是小心這類熱補有些人碰不得。會有舌麼樣的反效果?台中最近有兩名病例都是因為吃羊肉爐太上火,一名年輕男子全臉冒痘痘,另一名中年企業家更嚴重,血壓飆到一百八差點中風。

  到底哪種體質的人 不能享受這種口福。燥熱體質的人又吃熱補,就像火上加油,會出現焦慮、口乾舌燥、失眠等症狀。所以冬令進補前,最好找中醫生診斷一下體質,了解究竟適不適合吃補,別白吃一場,沒補身還反而傷身。(記者吳昭君、楊宗穎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