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百年 南北一氣通

 / 台北市

  台灣的鐵路已經有超過百年的歷史。從日據時代開始著手規劃,一九○○年起陸續通車,直到一九○八年全線貫通!當時的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在最後完成的七號隧道南洞口,題上一氣通三個字,象徵臺灣從此一路暢通。儘管高鐵通車,部份鐵路支線也一個個走入歷史,但老火車的魅力,還是讓很多火車迷不斷在追火車,追逐鐵路無可取代的歷史記憶。

  最近台博館推出鐵道百年特展,因為反應非常熱烈,所以原本要在二○○八年底結束的展覽,又要延展到二○○九年三月。過去沒有注意到這個活動的朋友,其實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因為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展覽。

  回顧台灣鐵道運輸的歷史,實在是了解台灣的一門重要課程,這個鐵道百年特展有幾個非常罕見的特色。台灣有鐵路要感念台灣巡撫劉銘傳,劉銘傳眼光遠大,是罕見才識兼備的軍事政治家。清政府守舊,反對興築鐵路,淞滬鐵路舖了又拆,可是劉銘傳卻堅持要在台灣拉鐵路。他了解鐵路對國防政治經濟文化的重要,多次奏請清政府允許,後來獲得直隸總督李鴻章保舉贊成。這才奉准於一八八七年興築台灣鐵路。

  劉銘傳最初在台北設立臺灣鐵路局,還派人到南洋招募商股,最早從台北往基隆勘測,全長路二十八點六公里,一八八七年六月由台北大稻埕開工,歷經艱辛於一八八八年竣工。隨即展開修築,台北經桃園接中壢大湖口到新竹的七十八點一公里,克服種種困難,終於在一八九三年竣工。前後六年五個月,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在最後期完成的七號隧道南洞口題上「一氣通」三個字,象徵臺灣從此一路通暢。

  原先鐵路是打算繼續向南通到台南,但是劉銘傳遭到官場風暴只好因病辭職,繼任巡撫邵友濂認為建築工程浩大籌款困難,決定通到新竹就停工。甲午戰爭後,台灣割讓日本,日人為便於控制與榨取資源繼續拓展台灣鐵路,一八九九年由新竹開工經山線建至高雄,一九○八年終於完成縱貫線。當年為了慶祝通車,各地都有熱鬧的慶祝活動,台中留下的一些珍貴照片更讓人看到了當時的盛況。

  縱貫線全線通車以後,並陸續建築支線及東線,鐵路全線高達九百一十二公里。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一開始就享受到現代化的便利。國民政府剛接收台灣鐵路的時候,鐵路設備欠缺正常保養,加上遭到盟軍飛機猛烈空襲,站場設備與行車保安裝置都殘缺不全,日籍鐵路工員整批遣返,青黃不接人手不齊,僅能勉強通車。

  日人曾經預測台灣鐵路最多只能維持六個月,可是我們卻自力更生倒也延續鐵路生命。直到今天,這也是台鐵人的驕傲。

  台灣鐵路這一百年,或許不是大多數乘客所能了解,但是這條偉大的縱貫線確實是台灣現代化的大動脈。這次的展覽有一些非常珍貴的文史資料,比方大安溪鐵橋的施工藍圖。

  日治時期台灣鐵路是非常高檔的享受,所以鐵道跟旅館業也有密切的配合,這就像今天的機場旅館一樣。當時搭乘火車的旅客,還可以在火車站找到舒適的旅館,或者是高級的餐廳。

  當你也被迫放無薪假的時候,來台博館看看鐵道百年展,會有很多豐富的收穫。(記者洪維健 李宇承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