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胸痛休克 急救3小時復活

 / 桃園市

  最近天氣變化大,心血管疾病患者特別注意,一名五十七歲男子月初剛退休,突然主動脈剝離破裂,胸痛休克昏迷性命垂危,經過三小時搶救奇蹟甦醒!

  五十七歲電子公司高階經理廖名烽過去並無重大疾病,然而退休第十天在家中突發性胸痛而後喪失意識,經家人緊急送醫急救插管及心肺復甦術,電腦斷層顯示罹患A型主動脈剝離併破裂,此時病患已接受心肺復甦術三十分鐘,仍無自主呼吸及血壓,隨時被宣告死亡,然而在心臟外科醫師堅持下,嘗試化不可能為可能,將已經呈現死亡狀態之病患送入手術室,進行葉克膜及主動脈人工血管置換手術,病患於手術後三小時奇蹟甦醒,十二天後順利出院,病患及家屬到院致贈鮮花及切蛋糕慶生以感謝醫師及醫療團隊救命之恩。

  退休才十天,五十七歲電子公司高階經理廖名烽由他的太太陪同攜帶兩束大盆鮮花致贈醫師,感謝醫療團隊救命之恩,廖名烽是在十二天前在家突然胸悶胸痛而後喪失意識,家人緊急送醫急救已達到院前死亡狀態,沒有呼吸、心跳及血壓,急診醫療團隊仍然不放棄進行插管及心肺復甦術(CPR),治療三十分鐘不停同時嘗試,化不可能為可能,進行葉克膜及主動脈人工血管置換手術,病患於手術後三小時奇蹟甦醒。

  A型主動脈剝離為高血壓病患最可怕之併發症,一旦發生,死亡率為每小時上升百分之一,大部分病患將於發病後三日內死亡;一旦破裂,死亡率更將上升至大於百分之九十九,像廖先生這樣的病患,大部份在醫院的急診就已宣告死亡,就算手術也多因腦病變而長期臥床,能夠順利且健康出院,可謂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心臟外科主任李紹榕呼籲,並不是每一位主動脈剝離之病患可以如此幸運,民眾應當注重自身健康,長期注意血壓,尤其高血壓病患更應遵從醫囑、有效控制血壓;高血壓病患如合併有不明原因之胸悶、胸痛、背痛應及早就診,讓醫師診治。(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