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與科技 發現新日本

  到日本東京旅遊,除了賞櫻花,買東西,嚐美食,還有很多你不知道的在地景點。像是很少人知道,在東京近郊的櫪木縣,有座世界級的F1賽車場,這裡的"雙環形"賽車跑道,開放給一般民眾,自己開車下場體驗。這裡還有一座汽車博物館,收藏了三百五十輛,橫跨六十年歷史的名車。當然也別忘了去看看日本第一個,會跑,會跳,踢球的機器人Asimo。除了高科技,還要體驗一下日本的風土民情!燒麻糬怎麼燒最好吃?流傳一千三百年的相撲和太古文化,有哪些禁忌? 跟著 我們的鏡頭 一起去 發現日本

  看台上民眾歡呼聲熱烈激昂,這裡是所有賽車迷,一輩子一定要來朝聖一次的經典場地,擁有世界獨有的雙環形跑道,包括總長二點四公里,東南亞唯一舉行美式Indy賽車的橢圓形跑道,和有十四個連續急彎的F1歐式跑道,在最高時速三百六十公里的高速行駛下,跑完一圈,平均只要二十六秒,特殊的傾斜式賽道設計,過彎最大傾斜度高達十度

  雖然盡力讓場內5萬個觀眾,都能欣賞到精采比賽,但不管坐哪,都沒有這兒的視野來得好,在賽車場的制高點,一整面的落地窗,欣賞刺激的F1比賽,真是再享受不過,但身上的鈔票可要帶夠,一場比賽一間VIP包廂要價六五十萬日幣,相當於二十四萬台幣。如果沒那麼多錢,不如換個方式,讓別人看你比賽

  只要加入會員,你也可以開著精心改裝的跑車,在F1的跑道上,想像自己是車神舒馬克,一圓當賽車手的夢想,更可以駕駛真正的方程式賽車,甩尾秀特技,只要來一趟Motegi,不管你是不是賽車迷,都會愛上賽車的魅力。

  從復古房車到現代賽車,橫跨六十年的汽車歷史,都在這間博物館裡,別小看一樓大廳中央放著的四輛,車齡都超過五十年的古董老車,可是這裡的鎮館之寶

  這輛編號二十號的賽車,就是日本的第一輛國產F1賽車,RA271,長方橢圓形的車身,後橫置引擎的設計,增加車身穩定性,一九六四年首次曝光,就引起世界矚目。在它旁邊編號六十號的GP125賽車,則是本田第一輛GP冠軍車

  除了競技賽車,展館裡還收藏了三五零輛,經過仔細翻新修復的市售車展覽真品,就像走進了時光隧道,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各種經典款式的汽機車。包括這輛一九六三年出廠,有著喇叭造型後照鏡型,復古大圓頭燈的第一輛本田跑車

  就算不懂車,參觀完之後也等於上了一堂速成的汽車歷史課,了解了人類從兩腳到兩輪,再從兩輪到四輪,整個科技在人類交通史上的演進過程。

  一聽到音樂,就會跟著節奏跳舞,搖擺身體。還會單腳平衡,帥氣踢球,更厲害的是,只要一通電話下達指令,它就變成家人最得力的小幫手,會端茶,還會辨別客人喜歡喝的飲料,高級的電腦微控動作,這個白色外型,像極了米其林寶寶的機器人,就是風靡全日本,甚至全世界,第一個能夠直立,用雙腳行走的機器人,Asimo在過去,機器人只是電影或漫畫裡的想像角色,根本沒人想到要把這樣的幻想變成真,但因為這部卡通,開啟了整個研發團隊,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研發人員慢慢修正Asimo走路的姿勢,重心稍微向後,下樓梯就不會跌倒,在腰上多設計個關節,Asm▒o就能跑步,接著再改良外型,從大頭身體兩條腿,慢慢擬人化,從上百公斤的笨重外型,慢慢輕量化,就成了現在更符合人性的Asimo。

  麻糬是日本人過年,最重要的應景食物,想要認識傳統的日本文化,第一課,先學會怎麼做麻糬,蒸熟的糯米,先放進石臼裡,像這樣壓扁,接著兩人一組,捶一下,翻一次,才能把麻糬搗得均勻,好不容易大伙兒七手八腳搗完糯米,黏呼呼的麻糬終於完成,接下來當然就是放到爐子上烤,準備大快朵頤囉!

  就是要烤到麻糬鼓起來,起泡了,因為日本習俗,誰烤得麻糬鼓得越大,就表示財運越旺,小突起破得越多,表示這個人今年要發了!最後在烤好的麻糬上淋點醬油,加點紅豆湯,包上海苔,就是最道地,最有傳統風味的日式麻糬。

  提到相撲,別以為只是體型巨大的力士推來推去的運動,力氣大可不一定佔優勢,還要鬥智。

  就算快被推出土俵,也要保持冷靜,抓準時間,一個閃身,讓對手重心不穩,就贏了這場比賽。從奈良時代開始成為正式競技比賽的相撲,已經有1300多年的歷史,但最早相撲其實是一種宗教祭祀活動

  就像是神的保鏢,力士代表的是威嚴,比賽前灑鹽的動作,有驅邪的意味,對決前,力士會作出這樣的頓地動作,叫做四股,意思是要震懾藏在地下的惡靈。作用就像日本太鼓的鼓聲一樣。

  自古以來,太鼓就和日本文化有著密切的關係,傳說太鼓不但可以趕走瘟疫和惡靈,在各個傳統節日或祭典中,也被用來求神祈福,慶祝豐收

  雖然現在太鼓的文化逐漸演變,成為一種表演活動,甚至連女生也能當鼓手,但那渾厚的鼓聲聽在日本人耳裡,仍然代表著神聖而無法取代的象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