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劑遭污染 8人誤判肺結核

  真的是大烏龍,署立彰化醫院的實驗室試劑被污染,導致共有八位民眾,明明沒有得病卻被誤判為感染肺結核。

  彰化醫院的實驗室從今年才接受結核菌代檢,才兩個月就出包,因為疾管局發現彰化醫院的結核菌代檢實驗室,抗酸菌染色鏡檢(俗稱的痰塗片)陽性率從平日的一成以下,異常升高到四十%,因此緊急要求實驗室暫停檢驗工作。

  調查後證實是檢驗試劑在操作過程遭到含分枝桿菌的檢體污染,0227到0309的五十二件檢體遭到污染,都被驗出結核病陽性反應。再經過肺部X光片、電腦斷層與臨床症狀等其他項目交叉比對,五十二件檢體中,有四十四人確認是結核病患,其中多數都是還在治療與定期追蹤病患。

  另有八位民眾雖一度誤被通報為肺結核病例,也有久咳等症狀,但因其他檢驗不像結核病,醫師未貿然投藥治療,有幾個人期間被暫時遭隔離幾天,現均已返家。雖複檢結果尚未完全出爐,但疾管局研判八人均未遭感染。周志浩並表示,這次事件只有試劑遭污染,檢驗人員並沒有遭感染之虞。

  據了解,遭誤檢個案主要在中部的南投、苗栗兩縣市;其中苗栗縣有七到八例的肺結核抹片偽陽性疑似案例,但昨日有召開肺結核病例審查會的苗栗縣衛生局,卻對檢驗狀況三緘其口,拒絕透露疫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