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樣樣花錢 貴可未必保證!

吳昭君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孕婦的一般產檢,2D超音波確實有些東西看不出來,很多產婦會自費到大醫院照3D,或高層次超音波,照一次要一兩千塊,還有羊膜穿刺,確認胎兒是不是唐氏症,也要花將近一萬塊,想要在懷孕期間就確認寶寶的健康,真的很花錢。

 張媽媽懷孕五個半月,每個月來作一次產檢,但健保給付的2D超音波只知道寶寶幾公分多重和心跳,想知道胎兒器官和四肢有沒有異常,得自掏腰包照這種高層次超音波,才看的到胎兒兩邊的心臟大小。從血流方向判斷有沒有破損,還可以放大寶寶的腦部看有沒有積水,這個角度清楚看到胎兒脊椎的每一節是不是完整,連腸子阻塞都可以判斷。不過照一次的代價是一千五百元到兩千五元,雖然能更準確確認胎兒健康,但不少孕婦對這些自費項目都唉唉叫,3D超音波一千到一千五,高層次一千五到兩千五,唐氏症血液篩檢一千到兩千,羊膜穿刺七千。光這些基本的就要多花一兩萬,而且還不保證百分百正常。但不作,一顆心忐忑不安,要作,一把鈔票又很傷。但除了花錢也沒其他辦法,叫經濟狀況不好的媽媽該怎麼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