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年100多天 晚上逾25℃

林仙怡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時序入秋,很多人卻覺得晚上有點悶熱?中研院最新研究發現,空氣污染加上民眾過度依賴冷氣,過去50年,一年當中,有三分之一,也就是一百多天,晚上氣溫超過25度。

  

全球暖化,讓南極冰山像山崩一樣的溶化,氣候逐漸改變,連台灣天氣也出現異常的現象,您有感覺到,現在的夜晚愈來愈悶熱嗎?來自學者的長期研究,發現在40年前,台北市的夜晚,溫度超過25度的天數,只有20天,到了20年前,已經增加到90天,三年前的數據,甚至超過100天,也就是一年當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台北市的夜晚,溫度都偏高。

  晚上會這麼熱,可能是懸浮微粒在作祟,白天太陽被空氣中的懸浮微粒阻擋,陽光反射溫度反而沒那麼高,到了晚上,懸浮微粒開始散熱,讓氣溫也跟著升高,都市熱島效應,正在發酵。晚上開冷氣,更是惡性循環。這種熱帶之夜,未來還有可能繼續惡化,節省能源的使用,才能減緩環境的反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