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傾斜就想吐? 當心耳石症上身

潘潔瑩 張國聖 報導  / 高雄市

  

很多人可能都以為,突然頭暈是因為貧血!高雄就有一名婦人,只要一躺下來就會噁心想吐,他還以為是腸胃不好,但其實是俗稱"耳石症"的姿勢性暈眩症,好發於五十歲以上婦女,因為大腦失去平衡,所以只要一趟下,就會暈眩。

  

王太太躺在床上,只是想換個姿勢轉身側躺,馬上就難受得像是天旋地轉,又噁心想吐,甚至走在路上,突然眼前一陣黑,接著沒意識的昏倒了。這就是暈眩症的最大恐怖。暈眩症又稱耳石症,就是在我們的內耳裡面,有很多外形像小石頭的耳石,它負責平衡功能,但是如果耳石流到內耳三條半規管中,就會導致傳達到大腦的平衡神經失靈,大腦失去平衡,當然容易昏倒,不過這種疾病不一定要吃藥,醫師可以用手部扶助患者耳朵,進行耳石復位術,讓滑脫的耳石乖乖回到原本的位置。

  這樣的毛病最容易出現在五十歲以上的婦人,或是感冒發燒的病人身上。醫師建議像是巧克力、紅酒和醃製食品,例如香腸、培根這種會引發偏頭痛的食物,少吃一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