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潛能開發 1歲以前黃金期

劉世怡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市面上兒童的潛能開發課程真的千奇百怪,你有聽說過,吃水果,也能開發潛能嗎?有補習班,就拿出水果切片,以及花朵,作實驗,讓學生在水果與花之間,找出關聯性,推理出「開花結果」,而且這種潛能班還很受歡迎,行之有年。但是專業醫師認為,其實人在一歲前腦細胞活躍,才是開發潛能的時機,過了一歲其實已經為時已晚。

  小朋友在課堂上吃水果吃得津津有味,吃水果也可以開發潛能嗎?老師說,當然可以,拿出新鮮水果,有楊桃、柳丁作成切片,小朋友拿起放大鏡看呀看,仔細觀查,並且用筆畫下來。下一個動作,拿出花,當花凋謝時,只剩下子房,再把子房切開,一樣仔細觀查也畫下來。二個比一比,左邊的是花的子房,右邊是果實切片,你發現了嗎?學生答:都有區隔和種子。學生的答案區隔,指的就是,柳丁切片,區隔果肉的白色纖維,這不就是農業課嗎。但老師說,這樣的實驗方式,就可以激發學生的潛能,發揮觀察力,以後看到水果或是看到花,激發相關聯想力,這種學校不教的事,一堂課九十分鐘,要價五百五十元,這個補習班,有七百多個學生,家長也深信能激發孩子的潛能。不過,醫師卻說未必有效。

  不管是在一歲前,還是兒童時期,接受潛能開發教育,潛能激發課程,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花錢到底激發了什麼東西。似乎往往只是,家長說有效,就是有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