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4 18:58

忽雨忽熱! "氣象病"發作

吳青穎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的天氣很奇怪,一下子大太陽,一下子又下大雨,這天氣變來變去,竟然也會讓人生病。

  我們要告訴您,現在有一個新名詞叫做「氣象病」,就是天氣所引發的,症狀像是會出現頭痛、失眠,甚至開過刀的傷口還會疼痛。醫師說,這在醫學上叫做季節性的情緒障礙,跟腦部的松果體接受光的多寡有關係。

  天晴,暴雨,再天晴,又暴雨,天氣簡直像發神經,人也凍未條。這位小姐叫做小煩,她真的很煩,因為她得了一種病,叫做氣象病。氣象病是什麼,她走沒兩步路,痠痛的感覺鑽到骨子裡。想到要吃東西,沒吃兩口又覺得沒食慾,還很焦慮。瞧,朋友才遲到兩分鐘,她就急得快要發瘋,連睡都睡不好。更誇張的是,明明就是五年前開刀的疤,竟然隱隱作痛。又不是哈利波特,已經好的疤,怎麼會痛,小煩說就是劇烈變化的天氣惹的禍。

  氣象病,還真沒聽過這種病。醫師說這叫季節性的情緒障礙,跟你腦袋裡的松果體有關。就是這個在腦袋裡的小小腺體,它對光超敏感,一但陰雨綿綿或是天氣變化太劇烈,情緒調節不好,就會讓人很煩惱。怎麼辦?醫師開處方,藥不用去藥局拿,想辦法多曬曬太陽,就是最好的處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