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8 06:14

春雨偏少旱象升高 馬祖終響起春雷

薛宜家 陳昌維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的春雨,少得可憐,受到鋒面影響,昨天上午在馬祖,終於響了第一聲春雷,不過台灣本島還是遲遲沒聽到雷聲,有氣象學者認為,受到反聖嬰現象影響,今年的春雨偏少,梅雨季也可能延遲、甚至降雨不如預期,今年可能缺水。

  鋒面接近,對流旺盛,北台灣17號中午一度傾盆大雨,氣象局也針對北部和中南部山區,發布了大雨特報,入夜之後雖然北台灣雨勢會減緩,不過又有雨帶接近西半部,因此下雨的情況,將會持續到18號。

  春雨綿綿,上午八點多氣象局終於在馬祖觀測到今年第一次的春雷,但是台灣本島還是沒有春雷出現,有氣象學者表示,原本春雷通常出現在24節氣中的"驚蟄"前後,但今年已經晚了一個多月,也創下歷年來最晚紀錄,主要是受到反聖嬰現象逐漸轉弱的影響,氣象學者也擔心,在氣候異常的狀況下,今年的梅雨季恐怕變得更難掌握,旱象難解。

  目前台灣幾個主要水庫的蓄水量都偏低,像是石門水庫剩下36%,永和山水庫以及鯉魚潭水庫蓄水量都在45%,而從這個月一號開始,中部以北幾個縣市,已經開始實施第一階段限水作業,水利署表示將會視天氣情況,在各水庫進行人造雨,更提醒民眾,缺水危機還沒有解除,一定要節約用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