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5 06:00

因應糧食危機 植物工廠正流行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不需要陽光土壤,也可以種植蔬菜和農作物,您相信嗎?為了因應糧食和環境危機,很多國家都在發展「植物工廠」。所謂「植物工廠」,就是利用高科技,在嚴格控制的環境下,提供穩定量產的蔬菜

  目前台灣已經有許多企業投入這項新科技,甚至進駐餐廳和社區,我們帶您來看看。穿上無塵衣,消毒雙手,我們準備要走進生產線了,這是在台大農學院頂樓的植物工廠,生產的不是半導體,而是一棵棵飽滿翠綠的青菜。植物工廠就是運用高科技,嚴格控管生產環境,穩定量產植物。

  LED燈取代陽光,營養液透過海棉提供營養,取代土壤,不僅隔絕了天災病蟲害,也沒有農藥和重金屬。不只是台大,企業界也投入植物工廠的研發,來到台北市信義計畫區,我們帶您享用一頓蔬菜大餐。

  蔬菜濃湯上頭鋪滿萵苣的PIZZA,裡是全台灣第一家植物工廠概念餐廳,客人吃的青菜,全都是店產店銷,看起來像冰箱,其實這是小型的植物工廠,一整排萵苣在裡頭排排站,現採現吃口感更鮮甜。

  業者的植物工廠,基地就在這棟大樓,架上每天生產500棵的蔬菜,直接送到頂級超市販售,價錢比一比,菜市場一棵萵苣大約30元,有機萵苣50元,而植物工廠一棵就要70塊錢,雖然成本高價格不便宜,不過因應全球糧荒和環境危機,植物工廠就像第二波農業革命,熱潮已經在台灣蔓延開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