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打造! 美3D實境氣象吸睛

房業涵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如何運用新技術,讓氣象新聞變得更生動易懂,吸引更多觀眾?美國氣象新聞台「THE WEATHER CHANNEL」,最新啟用互動式擴增實境技術,用3D來解釋龍捲風的生成過程,這個技術相當繁複,是最新打造近2千平方英呎的攝影棚,耗費3千個小時才完工,呈現出令人驚豔的全新氣象播報。

從衛星雲圖上我們可以看到,目前的對流雲系還是相當的強勁。在台灣你看到的天氣模擬圖總是這樣平面、簡易,但是在國外,美國的新聞台已經呈現全新的3D播報風格。看看播報台上的龍捲風,宛如真的一樣,直立中空的管狀氣流快速旋轉,連氣流跑的方向箭頭都清楚在螢幕前飛躍,除了動畫之外,一旁的解釋文字和輔助符號也讓生硬的氣象知識更容易理解。「THE WEATHER CHANNEL」表示,這座最新打造的攝影棚「THE LAB」,占地大約2千平方英呎,總共耗費3千個小時才完工,裡面不僅配置3D成像設備,還有50架監視器,新技術已經讓人大開演界。不僅只是噱頭,而是更方便解釋天氣結構、增加教育價值。

即使需要耗資千萬,但3D已經是趨勢,目前台灣已經有天氣公司準備把技術引進台灣,隨著觀眾接受度越來越高,相信再過不久,觀眾將有機會在電視上欣賞3D天氣科學的魅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