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香也能創作 窮畫家開畫展

張樂 編譯

人窮志不窮。印尼一位畫家口袋空空,但腦袋裡有無盡的創意和藝術天份,雖然沒有畫筆和顏料、畫出他的世界,但他就地取材,用不到台幣一塊錢的蚊香來吹畫、畫畫,累積了十幾年的功夫,如今他不僅能開畫展還能開班授課,實現他的夢想。

印尼地處熱帶,蚊子非常多,蚊香市場非常大,每一片價格不到台幣一塊錢。這麼便宜的東西放在畫家顧尼的手上,卻能變化出另一個令人讚嘆的世界。

他用蚊香作畫,畫出非常有在地特色,非常有錢景的素描。參觀者,我第一次見過這樣的畫法,我認為這實在太美了,這位畫家非常有創意和天賦,現年32印尼畫家顧尼很年輕的時候就愛上了畫畫,這張18歲神采飛揚的照片裡,他手裡握的還是彩色蠟筆,然而生活困頓雖然讓他買不起畫筆顏料,但他就地取材,用成本便宜的蚊香延續了他的繪畫生命。

蚊香畫家顧尼,吹氣調節火力需要靠肺活量,口氣吹大一點,上的顏色就會黑掉會把畫紙燒出破洞。日復一日的磨練,顧尼已經能掌握蚊香的火候作出一幅幅觸動人心的畫作。這份努力不僅讓他贏得到大學美術系學習的機會,還能開班授課,教育英才。絕處逢生,或許是他繪畫生命裡的寫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