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勒最新分析

蘇迪勒最新分析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蘇迪勒自形成至現在,增強得很慢(圖1),但由於未來經過的海域,其海洋熱含量(OHC)都還算高,且垂直風切也偏小,最重要的是有很長的時間可以慢慢增強,所以將來抵達(8日前後)台灣附近時,強度將達到「強烈或中颱上限」的強度。之前「專欄」裡也跟大家說明3個主要預報誤差產生的原因:(1)颱風目前的位置及結構,是否與提供給電腦模擬的起算(初始)資料相符,其實這己經不容易正確,因為西北太平洋無颱風的詳細觀測,大多是虛擬的資料。(2)颱風增強發展的狀況是否被正確模擬,因為範圍大小不同的颱風,由於地球自轉產生的「偏向力」大小不同,會造成預報誤差。(3)大氣環流的變化決定了導引氣流,其是否能被正確模擬又是導致預報誤差的另一原因。分析目前各國模式預報,路徑比較北偏的不外乎颱風模擬範圍比其他模式大,或者太平洋高壓預測比其他模式弱,正如(2)、(3)所描述的原因。未來要持續觀察「觀測資料及新的預報資料」,可以幫助判斷颱風未來向西偏或向北偏的機率變化。

最新氣象局潛勢預測圖(圖2)顯示:「蘇迪勒」未來由偏西逐漸轉西北西前進,其「不確定性預報」比較偏北的,遙指琉球海域,其他的路徑對台灣都具有直接的威脅性。由於在「不確定性」的範圍內的路徑,目前來看都是有可能的,作業上需要持續不斷去分析新的觀測及預報資料,修改成新的預報,來供各界參考,而大家也要隨時關心「蘇迪勒」的最新動態。

未來的天氣:一直到下週三(5日),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晴朗炎熱,午後雲量增多,山區有局部雷雨。下週四(6日)各地還是類似的,但東北部開始有零星陣雨。下週五(7日)颱風外圍環流給迎風面東北部、北部帶來間歇性陣雨。下週六、日(8、9日)的天氣就看颱風的影響程度,要密切注意新的資料。氣溫在下週四前都是偏高的,高溫約在32度至35度,台北都會區最熱在34至36度左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