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何時發警報?

天鵝何時發警報?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媒體認為這絕對是民眾關心的問題,因此經常會逼著氣象局早些給答案,否則就自己依據潛勢圖中的路徑自己推估。這樣的作法並不是很恰當,除非你有能力詮釋的很清楚,且不會造成誤解。之前「洩天機專欄」不斷給大家說明預報是「不確定性」的,且隨時間不斷擴大。如果僅依據氣象局的「路徑潛勢預測圖」上的那一條線來推估,是可以有個答案,但以那條路徑的準確率而言,這個答案經常必須修正,民眾的觀感會好嗎?再說「不確定性預報」要透露的完整訊息,正好是表達,路徑可能偏快、偏慢、偏左、偏右的機率。因此如何能矛盾的去提早確定警報發布時間及種類。所以如果勉強要預估警報發布時間及種類,一定要有但書,根據的是那一條路徑,也要完整詮釋其他的可能性,且聲明不可避免會隨時做修正。所以當官方為了警報發布時間及種類「一修再修」時,媒體應避免以貶抑的口吻,在旁「冷言冷語」,這是過去常發生且未來還會繼續發生的事。

以氣象局最新(19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來看,週四(20日)逐漸減速,並開始向北偏轉,進入導引氣流比較複雜的地區。由於「閃電」(右圖)發展的更強、更大,目前雖無「藤原效應」,但它會影響其外圍的太平洋高壓,間接也影響到「天鵝」的環境,而「天鵝」自己也在影響其環境的高壓強度,再加上中緯度系統的變化,因此影響到「天鵝」北轉的因素是非常複雜的。絕不像「蘇迪勒」當時的因素只有太平洋高壓那麼單純。想要更準確預報北轉的時間、地點及角度,需要更完整的觀測資料。追風觀測若能儘早實施,就愈有機會能及早模擬轉向的特徵。但這牽涉到航程距離太遠及空域的申請等其他問題,並非隨時想去觀測就能去的。

最新的潛勢預測圖的路徑在台灣東側北上,移速較西進時緩慢許多。如果路徑是在潛勢圖偏右側的則不見得會影響到100公里的鄰近海域。但如果以目前大致的路徑,暴風圈則會通過鄰近海域,台灣約在其暴風邊緣。但如果路徑是在偏西側則暴風範圍就會接觸台灣陸地。因此,以目前的氣象局的資料,不發警報、發海警或發布陸警,機率都是存在的。所以大家還是要保持耐心,等到週四(20日)「天鵝」開始要轉彎了,不確性的範圍就會逐漸縮小,需要發布何種警報?何時發布?也會愈來愈清楚。在此之前,大家還是要注意最新資料的變化,實不需太早想去確定,將發布何種警報及發布時間,終究這是一個比較複雜的狀況,不確定性是很高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