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4 06:20

【華視起床號】桃機塞爆 要先蓋第四航廈

【華視起床號】桃機塞爆 要先蓋第四航廈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桃園機場旅客爆量,今年出入境旅客將破四千萬人次,遠超過現有容量。但還在國際競圖階段的第三航廈,蓋好還要再五年,桃園機場公司決定先興建規模較小的第四航廈應急,最快二○一八年底可完工,以紓解桃機容量不足的窘境。

近年從桃機出入境的旅客都感受到「好塞」,報到櫃台、出關安檢大排長龍,每個關口耗去卅、四十分鐘,逢大假甚至得提前三小時報到,人滿為患也影響到桃機服務品質。

桃機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溫永松說,第一、第二航廈年容量是三千兩百萬人次,但去年桃機旅客量已破三千五百萬人次,今年更將逾四千萬人次;桃機每年旅客量成長百分之十、班機量成長百分之七,必須加速增建航廈。

桃機雖已在擴建第二航廈,預計後年完成,也只能多容納五百萬人次,還滿足不了今年的需求;年容納量可達四千五百萬人次的第三航廈,最快二○二○年才完工,緩不濟急。

桃機公司決定利用第一航廈一號(出境)停車場及圓山空廚拆除後的用地,先興建稱為智慧航廈的第四航廈,可應急提供每年五百萬人次的容量,總經費約廿億元,樓地板面積兩萬六千平方米,採鋼構建造,可加快施工。

第四航廈可停靠四架單走道飛機及一架雙走道飛機。桃機公司總經理費鴻鈞說,參考新加坡樟宜機場,第四航廈將大量採自助式報到櫃台,只要掃描護照、列印登機證,一分鐘搞定,託運行李也僅兩分鐘,有效紓解人潮。

第四航廈空調、照明、控制系統也導入高科技設計,可隨旅客多寡自動調控;因地下層就是機場捷運A十二站,將定位「不需轉機、直接進出」航廈,暫規畫兩岸航線專用。

(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