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4 08:40

巨爵威脅密切注意

巨爵威脅密切注意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第24號「巨爵」昨(13日)晚20時形成,第25號「薔琵」相繼於今(14日)晨2時被命名,雖然美軍看法不同,認為其未達「輕颱」強度。這是無法避免的,因為只有衛星遙測,沒有絕對可信的資料存在,所以研判上會有出入。25號「薔琵」向西北西進行,未來將在日本南方(約東經140度)海面迴轉,對台不具威脅,與「巨爵」都保持2千公里以上距離,不致產生「藤原效應」。

「巨爵」目前環境垂直風切大,壓制了增強的速度,但未來垂直風切會減小,且海洋熱含量(OHC)高,在接近菲律賓之前,強度將持續增強,跨過中颱、接近強颱的強度是有可能的。但在北轉之後,一方面受菲律賓陸地影響,另一方面東北季風的影響也會逐漸增加,「巨爵」的強度會緩慢減弱。

由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13日20時的系集模擬資料(圖),可以觀察到「巨爵」前3日受到太平洋高壓偏東風的導引,快速向西進行,路徑分歧很小。之後接近呂宋島,「巨爵」已位於太平洋高壓的西側,導引氣流減弱且轉為偏南風,「巨爵」將減慢北轉。但「系集預報」的結果相當分歧,有些路徑在呂宋島東方較遠處北轉,有些是在呂宋島附近才北轉,甚至有一部分是通過呂宋才北轉,而北轉的角度也有差異,所以預報圖上的路徑分歧就非常大。代表「巨爵」將通過一個敏感的分歧(bifurcation)點,環境些微的變化,會對路徑帶來很大的改變。因此,以目前的預報資料,判斷「巨爵」的影響程度確實太早了,也有太大的不確定性。只有一步步不斷去分析新的觀測及預報資料,及早掌握轉向的變化,才能縮小不確定性,對台的影響程度才能進一步評估。

未來的天氣週三至週六(14至17日)大陸高壓東移,擴展至台灣。各地天氣晴朗日夜溫差大,白天在陽光下是舒適的,但不在陽光下感覺微涼。清晨冷空氣加上輻射冷卻作用,北部、東北部及中部部分地區皆已出現20度以下氣溫,早出晚歸最好要有準備,以免著涼。由於天氣晴朗穩定,各地降雨機率都很低,只有在山區午後以及東半部偶爾有非常零星少量的降雨,影響不大。週日(18日)東北風挾帶的水氣量增多,北海岸、東北角易降雨,有時會擴展至北部、東半部其他區域。下週一、二(19、20日)北部、東半部將有明顯雨勢,到底會更加嚴重或輕微?還是要看「巨爵」的動向而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