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7 07:44

【華視最前線】電價恐漲! 台電為解限電危機 推分時運轉

【華視最前線】電價恐漲! 台電為解限電危機 推分時運轉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夏天限電危機在即,核一、二廠「廢燃料棒」冷卻池爆滿問題遲未解決,台電研擬推「分時運轉」備案,讓核一、二廠,只在夏月(6~9月)運轉,最多再加1個月的「非夏月調度」,但代價是,將以天然氣、燃油等其他較貴燃料取代,每戶電價因此1年恐要多付近2百元。

台電主管說,核燃料棒發電18個月後就要退出,既無池子可放,就是盡量讓它放在反應爐中不要退出,台電絞盡腦汁,想出「分時運轉」方案,讓核一、二廠,1年只運轉4到5個月,其餘7到8個月休息,台電表示「核電廠估計可再多用2到3年」,但核電是基載電力,每年除了固定歲修外,都是24小時運轉,現在驟然停掉,就得改用較貴的天然氣、燃油替代。一年7到8個月的替代燃料成本,初估近百億元。

而以浮動電價公式計算,每度電須漲0.48元,每戶每月平均330度,1200萬用戶1年要為此多付近2百元電費。至於是否違反蔡總統先前不漲價立場,台電內部人員指稱,這是無計可施下的替代方案,否則限電損失更大。而經濟部官員則說,這項備案不須報部同意,台電可依供電狀況自行啟動。至於電價可能上漲,只能依電價公式核算,該反映就反映。(圖片翻自ntpc.gov.tw)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