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8 22:02

自來水含鋁超標 逾8萬人受影響!

自來水含鋁超標 逾8萬人受影響!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環保署去年針對全台自來水供水系統檢驗飲用水水質,報告近日出爐,其中有3淨水場、1配水點被驗出「鋁」超標,供水影響人口逾8萬人;超標單位包括供應基隆部分地區用水的中幅、新北市石碇、新竹關西淨水場及關西淨水廠配水點,其中,石碇超標濃度最高,中幅是連2年超標。

據《蘋果日報》報導,環署去年委託中環科技顧問公司,針對全台362處自來水供水系統,檢驗飲用水水質中較難檢驗項目,全面檢驗13項重金屬、15項揮發性有機物、13項農藥等共計47項飲用水列管項目,各項檢驗唯獨重金屬鋁,連續2年都有淨水場超標情況,另其他檢項項目,有一處檢出有致癌風險的消毒副產物鹵乙酸超標,其他都符合標準。

環署檢驗發現,石碇淨水場鋁含量超標最高,達到0.458ppm,中幅淨水場是0.314ppm,也是全台灣連續兩年鋁濃度都超標的淨水場;另關西淨水場及其配水點共兩處都超標,濃度分別是0.347及0.329ppm。地方環保局依《飲用水管理條例》飲用水質違反規定,針對上述淨水場開罰6萬元,並通知限期改善,這幾處淨水場經複查都已經改善完畢,符合水質標準。

至於超標原因,是台灣自來水公司在水混濁時,會添加鋁混凝劑分離泥砂等物質,藉此將懸浮固體等雜質沉澱,進行淨水處理,鋁則會溶於水中,研判是在暴雨過後濁度較高時才會發生的偶發事件。

人體攝取過多的鋁,恐造成失智,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曾訂出自來水鋁含量不宜高於0.15ppm(毫克/公升)的警戒值,歐盟也依此訂定管制標準,加拿大、澳洲及日本的管制標準也在0.1到0.2ppm,台灣一直到2014年7月才納管,但標準較先進國家寬鬆是0.04ppm,2015年7月才加嚴到0.3ppm。對此,台灣自來水公司發言人武經文強調,這次檢驗超標是偶發的一兩次狀況,民眾不用太過擔心,未來會檢討管控各淨水場。(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