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8 13:36

傳承京劇! 藝人雙胞胎投入文創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藝人李志希和李志奇,是演藝圈最有名的雙胞胎兄弟,出道30多年來,一直都在拍戲,但2004年父親過世,是他們人生的重大轉折!原來,兩人出生京劇世家,爸爸是知名的武生李環春。父親走後,他們驚覺,父執輩的表演藝術已經瀕臨失傳,於是兩人投入京劇文創、甚至重回校園鑽研,還自費拍攝微電影,為京劇發聲。

熟悉的面孔,口述著家族的故事,他們是台灣雙胞胎藝人李志希、李志奇兄弟,曾經名列中港台當紅的電視劇一線小生,但卻鮮少人知曉,他們的家族,是相當知名的京劇世家。第一代老爺子李永利,在清末開始紅遍江南、稱絕一時,在京劇界打出響亮名號後,也憑著對京劇的熱愛,培養了他的兒子們,成了第二代的代表人物,老大李萬春、曾隨京劇泰斗梅蘭芳到上海演出,而人稱活關公的老二李桐春、老三李慶春,到老五李環春,也就是李志希、李志奇的父親,都是占有一席之地的佼佼者。

李環春演金錢豹,為了紀錄李家四代的歷史,李志奇以出品人和導演身分,與哥哥李志希合作,拍了這部微電影「曲藝薪傳」,在第二屆上海微電影節中,從243部作品脫穎而出,拿下「網路人氣首獎」,而這也是唯一一部,來自台灣的作品。

只是,隨著時代背景的變遷,京劇在台灣越來越式微,孫顯博飾演大花臉,林聲勇小丑,京劇在台灣,正面臨消失的危機。台灣京崑劇團、除了持續在校園、社區推廣,每年的年度大戲,更特別新編戲曲,保有京劇原貌,加上新創劇本,希望讓老中青三代,都能對京劇重新燃起好奇跟興趣,而剛好在戲曲學院、就讀在職專班的李志希李志奇兩兄弟,也正用文創的方式,肩負起京劇的傳承。

十年來,兄弟兩人努力投入京劇文創、舉辦展覽,但卻難以走出台灣文化產業的侷限和重重困境。李志奇,李志希,不捨京劇走向衰敗與凋零,李志希李志奇、這條京劇文創之路,十年來走得艱辛而漫長,但他們堅信,只要不放棄,就能為家族留下珍貴歷史,為台灣京劇新美學,開創藝術新面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