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4 13:43

茶青返鄉 要擦亮坪林茶鄉招牌

樂嘉妮 黃昭盛 報導  / 新北市

台灣農業現在最大的困境,就是面臨人口老化。不過在坪林,卻有一群青年,放下手上剛起步的工作,毅然決定,自發性的回家種茶。在區公所的牽線下,目前已經有30多位的返鄉青年,他們有一個封號,叫「茶青」,要重新擦亮坪林的茶鄉美名。

家鄉位於坪林的白俊育,茶行傳到他已經是第五代。坪林茶葉青年發展協會會長白俊育,坪林是包種茶故鄉,但在雪山隧道通車、青年外移尋找工作機會,凋零老化成了坪林的最大困境。不過跟白俊育有相同想法的,不只他。

一年多前,返鄉青年因緣際會聚在一塊,赫然發現有同學、有鄰居,傳承的想法,讓大夥回家了。算一算,33位年輕人平均年齡不到35歲,「茶青」是他們的新封號,成立協會和同輩切磋交流,最重要的,是不需再單打獨鬥。

把各家茶行的茶,一起推上檯面,賣茶行銷打團體戰讓銷路翻倍。聚會打鬧,體認到身旁,有一群同年紀的人在為百年產業一起努力,做茶的日子有趣得多。台灣農業轉型的人口老化,正值現在進行式,坪林茶青的故事,為青年返鄉務農,注入新活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